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清明追思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子清明返乡扫墓祭英烈

2021-04-05  

铭记英烈精神,学习英雄事迹。为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子们自发在清明期间返乡祭奠英烈,为英雄烈士扫墓,深切缅怀先烈,弘扬英雄精神。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些为了维护国家的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了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必将青史留名,永垂不朽!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松涛阵阵,岁月悠悠。值此清明时节,前往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纪念是重温,更是唤醒。进入纪念馆的正厅,两行字让人动容。“万里投荒,一身是胆”,这是李大钊同志对青岛革命烈士杨明斋的称赞,我想这也是对全国上下所有英烈的赞誉。在展馆内重温英雄的事迹,字字直击心灵,这时旁边的一位小姑娘说“他怎么才19岁啊”,他怎么才19岁啊!有多少先烈在民族解放的进程中失去了生命啊!转至后山,来到烈士墓前,送上一束花,感谢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换来的和平与安逸。

来到纪念堂的东侧展厅,在一组展柜中有一把日本军刀,军刀上还沾着我们国人的血迹,那些血迹正是对日军残暴行为的有力控诉。走出展厅,一队海军战士正在厅前集合,他们整齐的步伐,威武挺拔的气势,我想这正是对牺牲烈士们最好的慰藉,这盛世如您所愿!

泰安市烈士陵园

44日,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泰安市烈士陵园,致敬革命先烈。和平的生活源于血染的历史,革命先辈那种不畏强暴,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纪念。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珍惜和平生活。今天,为先烈默哀、向英雄致敬、向历史致敬、向伟大的祖国致敬

(三)淄博市黑铁山

四月四日的天,阴沉得厉害,怀着沉重的心情我来到了淄博市黑铁山——那些英雄逝去的地方。驻足于纪念碑前,眼光所及之处皆是英烈们的姓名与生平。从碑上的文字不难看出,我们的这些英雄在最初也不过是一群普通人,但因怀揣着爱国梦,他们勇敢地挺身向前,拿起手中的武器,与敌人抗争到底。热血洒满了脚下的土地,是他们用生命维护了这一方土地的安宁。将手中花束放下 ,希望花香可以将后人对英雄们的缅怀带向远方。

耳边春风呼啸着,似是多年前的战场上英雄们冲锋的号角,凝视着眼前这一块巨大的纪念碑心中不仅感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些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今日的安宁不可成为我们安于享乐的原因,我们应当居安思危,勇举中华民族复兴的大旗,少年强,则国强!

他们是英雄,他们是路标,他们是丰碑!一个个可歌可泣的事迹,一个个可赞可叹的信念,一个个可敬可畏的军魂!“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在这片黄土地上,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


墓前的一束束菊花寄托着后人对已逝先人的思念,飘向逝去的历史,铭记过往的英雄。在这一个缅怀先人的日子,同学们感受颇深,思绪飘回,历史无法重来,但未来仍待开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就让我们年轻一代将厚重中华历史刻进记忆的最深处,把所安享的静好岁月化作前行的动力,肩上勇挑民族复兴重担,不断砥砺前行!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