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暑期高端学术讲座 | 余敏江:中国特色城市环境治理

2020-08-28  

 

8月27日上午,我院邀请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敏江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特色城市环境治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管学院副院长赵普光主持,公共管理系主任高红、副主任吕尧太及政管学院本科生、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余教授本次讲座从治理主体、政策执行、激励与约束机制四个层面入手,提炼中国特色城市环境治理的道路特质。首先,余教授结合自身在台湾地区、新加坡调研时的经历指出了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密码。承接上提,中国特色城市环境治理的道路从治理主体来看,中国共产党是掌握政治话语和环境政策设计者,在环境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地方政府需要扮演好“元治理”角色。在政策执行阶段,环保军令状、任务型组织与动员式治理是主要手段。而政治激励、财政激励以及道德激励是三重激励机制。人大、政协监督和中央环保督查等监督约束机制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的城市环境监督机制。

在与同学们交流的环节,余敏江教授以举例的方式生动形象完善“党政共同负责,多元主体参与”的环境治理联盟图景,系统地回答了三位同学关于技术理性、公众参与、夜市经济的问题。

讲座最后,高红教授对余敏江教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认为余教授关于中国环境治理中“党政共同负责,多元主体参与”的理论建构已经形成完整闭环,而余教授所提出的三种激励机制与三种约束机制极具前瞻性和解释力。本次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

余敏江,管理学博士,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及成果通讯鉴定专家,“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评审专家,《中国软科学》、《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杂志匿名评审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研究员。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SSCI一区收录)《Applied Research in Quality of Life》(SSCI二区收录)、政治学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近80篇,被《新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22篇,出版专著3部。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