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我院丁金光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撰文谈加强国际防疫合作

2020-07-28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金光、王梦梦在《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8日)发表《加强国际防疫合作 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文章。文章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举国上下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与此同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得到了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援和帮助,为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国际基础。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才能早日战胜疫情,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文章提出,流行性疾病古已有之,但过去基本上局限于某一国或某一区域。随着交通的日益便捷,国际贸易的不断加强,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等,人员和物资的全球快速流动日益明显,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在此背景下,某一国或某一地发生的传染病很容易演变为世界性的疫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挑战,迫切需要全球各国联合起来共同抗疫。各国可以通过互通疫情信息、分享抗疫经验、向需要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加强防疫科技合作等形式开展国际合作。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可以充分发挥其在协调全球卫生事务方面的重要作用。各成员国应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加强合作,保持镇定、科学研判、理性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文章提出,中国一直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积极行动,全力应对,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 战胜疫情需要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同情和支持有利于鼓舞重灾区国家人民的斗志,歧视和污名化则有百害而无一利。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加强防疫合作,既有利于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也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文链接:http://sscp.cssn.cn/xkpd/pl_20172/202007/t20200728_5161352.html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