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吴宾:百年政策试点何以推广?——以“摊丁入亩”为中心的考察

2022-07-04  

202273日下午,在金家岭校区二号实验楼214会议室,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管理学博士吴宾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百年政策试点何以推广?——以摊丁入亩为中心的考察”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高红主持,政管学院行政管理专业18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吴宾教授本次讲座介绍历史政治学开始,讲解了政策试点与政策推广两个重要概念,随后从问题提出、文献综述、案例选取、研究发现和结论讨论五个方面分享中国政策试点的治理之道,以清代“摊丁入亩”政策为案例,探寻古代政策试点何以被推广。首先,吴宾教授介绍了“摊丁入亩”政策,作为重大的赋役制度改革,该政策历经了“初试点—再试点—由点到面”三个阶段、四个王朝的百年历程。其次,政策试点推广“合法性—效率—政策网络”三重逻辑进行分析,合法性是政策试点的根本诉求,效率是试点触发机制,而以中央执政者为核心的政策网络最终实现了政策试点推广。随后,总结讨论中央通过“设计试点控制”“因地制宜策略”“配套措施支持”三种机制,保证了政策的“一统性”、“灵活性”、“协同性”,完成了百年政策试点推广。

吴宾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理论与方法(政策创新扩散、政策学习、政策文献量化)、住房政策、养老政策、海洋政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项,其他地厅级课题8项,参与课题20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在《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改革》等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4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国研网等网站全文转载。研究成果曾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青岛市优秀社科成果奖二、三等奖6次。担任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鉴定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函评专家、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以及《公共行政评论》《人口与发展》等CSSCI期刊匿名评审专家。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