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田毅鹏:村落过疏化与乡土公共性的重建

2022-07-04  

628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金家岭校区1号教学楼111举办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邀请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毅鹏教授作了题为“村落过疏化与乡土公共性的重建”的报告,报告由学院陈洪连院长主持,公共管理系主任高红老师、副主任胡晓茜老师及行政管理、数创专业的180余名学生参加。

8ed4b203d6eed01c6513b02728caf91

报告首先以村落过疏化与乡土社会的衰落展开,分析了村落过疏化发生的原因。接着进行村落过疏化的概念界定,介绍乡村过疏化的诸多表现,分析过疏社会的性质,并界定了准界限集落和危机集落的范围。随后,田教授分析了村落过疏化与乡土公共性危机的表现。包括村落共同体生活“共助体系”的危机、政府“公助系统”和市场系统的危机、村落价值认同的式微等。接着,田教授从经济政策、人口政策、文化对策、社区对策、公共服务对策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应对过疏化与乡土公共性重建的对策。

9e95fc63a306ba69d21ba6e9718ab08

图片01

田毅鹏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学理论、城乡社会学、基层社会治理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单位共同体的变迁与城市社区重建》等学术专著十余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单位制度形成及变迁研究》(2011)、《东亚乡村振兴社会政策比较研究》(2018)等研究项目。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