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高端学术讲座|高鹏:革命的外交,外交的革命——周鲠生的外交叙事逻辑、观念语境和当代命意

2022-07-05  

202274日上午九点至十一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在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214会议室举办了本专业第五场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法学博士高鹏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革命的外交,外交的革命——周鲠生的外交叙事逻辑、观念语境和当代命意》的学术报告,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和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undefined

 

高鹏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缘起,提出晚清和民国时代外交思想和观念的发掘暂时被忽视的现象,引起同学们对问题的探索,然后从革命的外交——周鲠生外交叙事的逻辑、外交的革命——周鲠生外交叙事观念语境之嬗变、反思与启沃——周鲠生外交叙事的当代命意三个方面展开讲述,指出周氏“革命的外交”的主要叙事逻辑即:外交管理与实施主体、外交精神、外交策略三个方面。接着,高老师提出了革命的外交传统的取舍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最后,高老师就新时期中国外交的逐梦与筑梦指出中国外交目前面临的最大悖论和困境:一方面周氏外交叙事的方式不适宜于现今的中国外交,另一方面中国若一概遵守既有的国际规则,那么中国追求正当的国家利益的需求也会受到约束。同时,高老师提出:奉行既改革不合时宜的规则又遵守既存的合理规则的策略应是不二法门。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高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本次讲座为同学们研究中国的外交政策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角度,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有助于同学们正确认识世界发展大势和特点,正确把握世界潮流,与时俱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报告人简介

     

 

 

 

 

 

 

 

 

 

 

 

 

 

 

 

 

 

 

 

 


高鹏,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法学博士。现任教于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系,兼任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等。2013年至今,先后在《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新华月报》、《韩国研究论丛》、《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报》、《国际政治研究》和Journal of Asian Politics and Histories等中文核心期刊、学术报纸和英文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中文论文曾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体转载。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