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纪检监察学院)2022年度十件大事

2023-01-10  

一、召开中共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党员大会

6月23日,召开中共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党员大会,隋晓玲代表学院党委作《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谱写新时代政管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的报告。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成立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学院

11月1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对接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满足国家对纪检监察人才的需求,成立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学院,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署。

纪检监察学院致力于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纪检监察智库建设、纪检监察理论研究,聚焦党和国家廉政建设重大问题。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努力建设成为纪检监察理论研究高地、纪检监察人才优秀培养基地、纪检监察干部优秀培训基地。

三、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6月下旬,学院班子经过反复研讨和调研,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和任务。力争通过五年的建设,使公共管理、政治学、社会工作等学科达到省内一流水平,实现由“教学研究型学院”向“研究型学院”转变,将学院建设成“卓越领导、外交官、监察官、社工人才的摇篮,党和政府的思想库”。

四、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月8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单名》,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五、教学成果获突破

王青梅老师获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青岛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刘方亮老师获第九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青岛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王青梅老师获评第九届青岛大学“年度教学十佳”。

六、人才培养创佳绩

两项案例获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

4月18日,在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中,我院两支研究生团队提交的两件参赛作品(《只“想”写作业的男孩——农村困境儿童抗逆力提升个案干预》、《我的青春不受“困”——后疫情时期困境儿童辍学个案辅导》)获全国百强案例。

杨博宇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11月15日,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的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拉下帷幕。2020级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杨博宇成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政前行”自强社入选团中央、中青协“七彩假期”全国1000支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4月下旬,团中央青年团队成员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发布了《关于遴选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的公告》。“政前行”自强社以申报的“‘政’传承传统文化公益课堂”项目,获评2022年“七彩假期”全国1000支遴选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七、校地合作再拓展

10月13日,学院和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举行“青岛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和“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双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坚持外部智力支持与内部深度参与相结合,聚焦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在理论研究、教研互动、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多个环节开展深度合作,加快推动公共管理研究与机关事务实践深入融合,创造机关事务研究的“青岛经验”“青岛模式”。

11月25日,学院和青岛市政协事业发展中心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举行“青岛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和“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同频共振同步共进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

八、智库研究出成果

“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有7项智库报告被国务院以及省级部门采用,并呈报到中办、国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等部门;《中国与东盟国家油气合作的挑战与对策》获批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课题。“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山东)研究基地”有1项报告获中共中央办公厅批示。

九、社会服务有特色

8月1日至5日,举办青岛市社区居委会主任示范培训班。培训旨在加强社区居委会队伍建设,增强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工作能力,提升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1月27日至12月3日,举办青岛市崂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共分两期进行,每期培训三天,培训人员为青岛市崂山区纪委纪检监察专职干部和驻崂山区国有企业、驻青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共106人。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水平。

十、国际合作再推进

4月13日,学院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政治学院举行国际合作线上会议,双方围绕课程合作、科研课题合作、互派学生交流、两校互访等国际教育合作事宜进行了对接交流。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