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09-03 李旭东 

2018年9月2日上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生导师顾东辉教授,在政管学院会议室为师生做了题为“社会工作的迷思与解惑”的学术讲座。政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等大约6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顾教授先给出了打破惯常思维的三个问题让学生思考,随后围绕社会工作本性迷思、专业迷思、概念迷思、过程迷思四个问题展开了讲解。顾教授从基本概念和要素特征切入剖析了社会工作的本性,接着从6个维度概括了社会工作的专业属性,然后对助人自助、人在情境中等社会工作的基本概念进行了深入思考,最后反思了社会工作实务过程的迷思并予以解惑。

讲座接近尾声时,顾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在他看来,社会工作是协助人恢复并增强“灵性”的助人活动,要关注其社会性。他认为,社会工作是舶来品,要注重与本土文化和特性的结合。现场气氛活跃,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

参加讲座的学生表示,通过讲座,学习到了打破惯常思维思考问题和创新观点的思维路径,对社会工作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前景有了更清楚地认识与理解,对未来从事社工之路也更加自信坚定。

顾东辉教授是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青少年服务、社区发展、社会服务行政管理、济贫和社会政策、社会项目评估。近年来,独著与主编著作10余部;在《社会学研究》、《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等刊物、报纸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和报告50多篇;主持各级课题10多项。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