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山东大学王佃利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09-05 高红 

9月4日下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佃利教授为政管学院的6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邻避困境:城市治理的挑战与转型”的学术讲座。

在报告中,王教授首先就邻避的相关概念进行解析,提出邻避的四个衍生概念:邻避设施、邻避效应、邻避冲突和邻避运动,通过对四类邻避设施的界定和表述,让大家对邻避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次对邻避困境的发生逻辑进行分析,主要从邻避设施、邻避效应、公众行动、政府策略、邻避冲突这个五个方面展开,提出邻避问题的出现在于技术理性与人文关怀的两重冲突;再次,王教授提到要对邻避这一概念重新理解和定义,实现从“邻避”到“迎臂” 的华丽转身。最后,王教授先从微观层面列举了全国各地的邻避困境的案例及经验,然后从宏观层面对邻避治理的实现策略提出了探索性路径,使邻避问题的学术研究层面迈上了一个新高度,同时也为实践中邻避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理论依据。

整场报告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又发人深省。讲座接近尾声时,王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王佃利,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兼任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山东省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政治学会副秘书长,山东大学城市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山东大学亚太社会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MPA(公共管理硕士)中心常务副主任。出版《邻避困境:城市治理的挑战和转型》等专著五部,在《中国行政管理》、《国家行政学学院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