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信息 >> 正文 党建工作

关于在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5-16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大党办字[2016]7)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我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促进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保证,更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院建设发展、为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心口不一;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不入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离方向,散布消极落后言论;精神空虚,信仰宗教,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辨是非,对非议、歪曲、抹黑党的言论听之任之、人云亦云,甚至妄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荣誉感、归属感、身份认同感缺失,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游离于党组织之外,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不足额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不起作用、不像党员等。学生党员还要注意查找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正确理解和认识,不能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容易受社会不良现象蒙蔽等。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欠缺,为师生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利己主义严重,有困难就推,有荣誉、有好处就争,忽视师生利益,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积极解决等。学生党员还要注意查找解决作用发挥不突出,只专注个人成长,对同学和班级事务关心不够,甚至存在违反校规校纪,迟到早退、旷课逃课、考试作弊现象等。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缺乏正义感、缺少正能量,做事不诚信、做人不忠厚,不检点个人言行,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作风消极懈怠,办事拖拉,不作为、慢作为,被动应付;工作定位低、标准低、成效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甘于落后当尾巴,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二、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二)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上述内容的基础上,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党性修养、宗旨观念、道德品格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自觉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做合格党员。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从严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做理想信念坚定、为师生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表率;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敬业修德,潜心育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勇于创新创造,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三、具体安排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根据参与对象分层次、分类别全面、深入展开,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院党委层面

1、广泛动员,深入部署。一是召开学院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和范书记讲话精神,讨论确定学院“两学一做”实施方案。二是召开全院党员动员大会,传达学校党委有关“两学一做”文件和会议精神,就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具体部署,对各党支部的任务内容和时间节点作出明确要求要求教师党员做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表率;要求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做爱岗敬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要求学生党员做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表率。

2、积极搭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在学院网站党建工作栏目设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建立政管学院教师党员微信群和学生党员微信群,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平台和两个微信群等新媒体加强对学习教育内容的推送,送学到人,不断开拓学习教育的新阵地,创新学习教育的新模式。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答题。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知识答题,要求全体党员参加答题,实现学院党员全覆盖,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4、创新方式讲授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为全院党员讲党课,达到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等目的.

5、评优评先。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

(二)教工党支部层面

1、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学习领会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具体安排,制定各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计划,并报学院党委备案。

2、围绕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各党支部要把党员个人自学与支部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党支部原则上每两周要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围绕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带动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推动学院建设发展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等方面开展。

3、创新方式讲授专题党课。党支部要创新形式,以多种方式在支部范围内安排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三)学生党支部层面

1、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学习领会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措施和具体安排,立足学生党支部的实际,制定符合学生党员实际和特点的学习教育计划,并报学院党委备案。

2、围绕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把党员个人自学与支部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党支部原则上每两周要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围绕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 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勇于创新创造,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等方面开展,并将专题研讨记录上交学院党委。此外,要求学生党员结合学习和讨论情况,每人至少撰写一份学习心得体会并上交至学院党委。

3、围绕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注重学做并举,一方面要将学习教育所要求的规定内容学扎实,另一方面要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把“做合格党员”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院党委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知识答卷;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及微信平台,开展“两学一做”心得汇报和交流;加强支部书记和委员的交流,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在支部内部积极营造有利于深化拓展学习教育的舆论氛围。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学院党委强化组织领导作用,对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二)认真落实责任。建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每位院领导联系一到两个支部帮助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责任,精心谋划,创新方法,确保学习教育落实到实处。

(三)抓好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中共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三日  

 

 

 

 

附件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读学习清单

附件2政管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程安排表

 

 

 

 

附件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读学习清单

一、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必读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二、全体党员学系列讲话必读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员领导干部)

4.《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党员领导干部)

5.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委委员)

 

 

 

 

 

 

 

 


附件2

政管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程安排表

时间

学习讨论内容与任务

参加人员

组织部门

5月中旬

召开学院党委扩大会议,成立“两学一做”工作小组

讨论通过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党委成员

支部书记

院党委

学院“两学一做”部署大会

全体党员

院党委

5月下旬

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专题,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学院党委成员集中学习

党委成员

院党委

6月上旬

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专题,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学习讨论。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学院党委成员集中学习

党委成员

院党委

6月下旬

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各支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评选校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学院党委成员集中学习

党委成员

院党委

暑期

暑假期间进行自学

全体党员

 

9

9月底前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专题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干部”、“四有好老师”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讨论。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10月上旬

学院党委成员集中学习

党委成员

院党委

10月中旬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答卷

全体党员

党委党支部

10月下旬

学院党委成员集中学习

党委成员

院党委

11

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专题,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围绕“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开展讨论。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12月上旬

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12月下旬

民主评议党员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12月下旬

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

党员领导干部

院党委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