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正文 专题专栏

王瓒:写在毕业季——一名往届生的贴心叮咛

2016-07-05  

王瓒,1998级英语(外事管理)专业1班班长,现任职于京华钻石。     

写在毕业季

又到一年毕业季。

转眼间,学子们就要远赴他乡,各奔前程。也许,相别多年也难再见,也许他乡异地偶相逢。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记得,母校永远都是你们的家,老师永远都是你们的亲人!

暂别之际,啰嗦几句:

一切从零开始。也许你学业很优秀,也许你当过班长干过学生会,但那都是浮云。高校虽然是个小社会,但是与真正的社会比起来,那永远只是个象牙塔。从学生到社会人、企业人,虽然只是一小步,其实是天壤之别的一大步。学校里,你可以天马行空,可以目空一切,可以随心所欲;社会中、企业里,你要学会在屋檐下收敛自己,学会在框架中改变自己。一句话,环境不会去适应你,你在还不能改变环境的情况下,只能先学会去适应环境。放低姿态,虚心求教,踏实肯干,积累经验。

不要轻易换工作。也许第一份工作差强人意,也许你感觉与初衷不符,甚至觉得怀才不遇。但是,但是,但是,请不要轻易换工作!哪怕这份工作在你心里一无是处,哪怕你的领导在你心里毫无长处,这些都不是问题,任何人任何事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哪怕一件事一个人真的一无是处、毫无可取之处,他也可以成为你的反面教材,你一样可以从中领悟很多很多道理和经验。如果真的不合适,也至少坚持个一年两年。而且,如果在你认为很差的公司、很差的环境、很差的领导手下,你用一年两年时间也能混的很好,那你再往更好的公司跳槽的时候才更有资本。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千万别一年内就跳槽,不然会心浮气躁,严重影响你将来的职业发展。沉住气,低下头,踏实干,千万不要老抬头张望。

不要纠结对与错。世间万事万物,无所谓对与错,无所谓好与坏,我们只能说一件事情或一个人在某个特定环境某个特定时间,是合适还是不合适。对错、好坏都是我们内心的判断标准,就像一条线段,你今天把标准定在某一个点,也许到了另外一个环境或另外一个时间,你的标准可能就移动到另外一个点了,那样你以前认为的对的标准也就改变了;同样,在同一情况下,你的标准在这个点,别人的标准可能在另外一个点。所以,一句话,不要纠结对与错、好与坏的标准和本身,多换位思考,也许你就豁然开朗,甚至会化干戈为玉帛。多看、多听、多想,不要急于表态,不要轻易与人发生冲突。

环境永远是你的镜子。你身边的人、事、环境,都是你的镜子,都是真实的你。你如何对待别人,别人就如何对待你。特别是在一个相对成熟、稳定的环境下,你可以在一个时间对所有人伪装自己,也可以在不同时间对一个人伪装自己。但是,但是,但是,你不可能在所有时间对所有人伪装自己。所以,一句话,做一个真实的自己,真诚、善良、友好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出来混早晚都要还的!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