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青大国政学术工坊第六期活动顺利举办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3-24
  • 点击量:

2022年3月23日14:00-16:30,青大国政学术工作坊第六期活动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二号实验楼301-b会议室顺利举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余文全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并作点评。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孙华凤、李春霖主持活动,来自国际政治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六期活动以地区安全与国家经济发展为主题,选取贴近主题的论文三篇、文献综述一篇,以作品作者介绍与旁听同学讨论为主要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入分析和互动交流。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学术工作坊的基本情况与活动的基本流程,介绍了投稿参与本次活动的四位作者,并就主题进行简要解读。



活动上半场,于江然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文章《南海问题文献综述》,对南海问题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梳理,随后李子豪同学介绍了自己的文章《东亚难以建立的安全机制——地区安全复合体理论的视角》,借助安全复合体理论分析了东亚地区安全机制为何难以建成;两位同学介绍完毕后,同学们就文章所存在的问题积极向介绍同学提问,并就阅读过程中所存在的不足进行建议和交流,两位同学及时对提问同学作出回应,并结合自己在写作过程中的想法和感受进行分享。

活动下半场,王兆彬同学介绍了自己的文章《德国在经济危机中表现的经济韧性》杨雯祺同学介绍了自己的文章《扩展发展型国家理论:东亚发展型国家经济转型时期的发展模式探究——基于韩国、日本的案例》,从现实情况出发对发展型国家理论进行了扩展补充。在两位同学介绍后,参会同学就概念操作化、问题导向等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活动最后,余文全老师提出论文写作要明确问题导向,并总结了文献综述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学中做,做中学”。

本次活动作为青大国政学术工作坊的第六期活动,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收获颇丰,达到了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3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