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教学

培训实践(实训)基地

1、中共青岛支部旧址

中共青岛支部旧址, 位于四方区海岸路18号内9户,建于1904年。中共青岛支部旧址原为胶济铁路四方机车厂职工宿舍,俗称“西公司”,也是该厂职员王象午(中共党员)的住处,1924年,邓恩铭于此建立中共青岛支部。其为砖瓦结构的平房,共计两大间、两小间,加走廊共计51平方米。这里是青岛党组织早期活动的领导机关所在地。党内许多领导人都在此居住过。1925年5月,刘少奇来青岛视察工作期间,就居住于此。1982年,被列为青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东邻鲁迅公园,西接小青岛公园,与栈桥遥相呼应,南濒一望无际的大海,北面是著名景点青岛信号山公园,陆地面积141.1亩,海域面积225亩,是中国唯一一座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

1988年,开始筹建海军博物馆。1989年10月,海军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开放。1993年,海军博物馆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2021年6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新馆开馆。 截至2021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馆藏文物共计10000余件。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先后被评定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3、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坐落在青岛市芝泉路20号,位于市区太平山东南坡,与湛山寺相邻。由青岛市民政局投资140万元,于1977年4月动工兴建,1981年6月落成,占地面积2.62万平方米,是青岛市区唯一一处纪念性园林。


4、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位于青岛市京山路26号,由东南大学齐康院士设计。整个建筑造型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鸽子,寓意“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博物馆建筑面积约9900平方米,主要包括主题展区、临时展区、4D影院等。馆藏文物约1800件,主题展览“还我青岛”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部分。馆内通过大量珍贵文物、档案资料以及运用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化布展手段,再现了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以“还我青岛”为主题的对外抗争,成为现代民族意识觉醒的起点,因此而引发的“五四运动”,揭开了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的新篇章。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现一战对中国命运影响的博物馆。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点。1995年4月被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5月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命名为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5、青岛啤酒博物馆

青岛啤酒博物馆,坐落于青岛啤酒的发源地—登州路56号,作为世界一流的啤酒博物馆,将百年青啤发展历程、青啤酿造工艺与现代化生产作业区相结合,开发成为集文化历史、生产工艺、啤酒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点,被誉为“中国工业旅游旗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首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

  


6、青岛市清廉家风馆

青岛市清廉家风馆,位于青岛市市北区档案馆(绥宁路19号)6楼,面积约600平方米。由序厅、清气满乾坤、丹心照汗青、清廉在岛城和尾厅五个展厅以及一个家风讲堂组成。该馆以“清廉之岛·家风咏传”为主题,立足齐鲁大地、彰显青岛特色,深入挖掘并展现了以王吉、郭琇等廉吏为代表的青岛传统家风,以邓恩铭、王尽美、周浩然等革命先驱为代表的红色家风,以杨乃琛、王炳交等先进人物为代表的新时代家风。

  


7、城阳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城阳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坐落于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布展面积约380平方米,于2022年6月投入使用。廉政教育基地分为共分为续篇、“重拳反腐”、“清风廉韵 ”、“榜样永续”、“警钟长鸣”、尾篇六大篇章,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廉政讲话、中国古今廉政榜样、城阳区各单位廉政事迹等多方面内容,尤其选取了全国省市区近年来查处的典型反腐要案,切实做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廉政之风席卷教育之地。 


8、崂山道廉文化馆

崂山道廉文化馆坐落于崂山区苗岭路10号,崂山区城市发展展示中心三楼。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为德廉之道、贪腐之祸、修身之路三个篇章。德廉之道篇突出正面引导,采用纱幕投影、互动多媒体等形式,着重展示《道德经》《庄子》等道家经典以及崂山楹联、石刻等文学作品中蕴含的德廉元素,引领观展者细细品悟崂山源远流长的道廉文化;将崂山道廉文化的现代价值归纳为“公、简、善、治、朴、谨、修、敬”八个方面,以八朵清莲竞相开放的形式进行展现,让参观者在清心静心的氛围中细细品悟道与廉。贪腐之祸篇强调反面震慑,根据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党员干部的不同群体,精选发生在青岛市、崂山区的典型案例,采取互动式触摸屏的方式加以展示,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修身之路篇与前两部分紧密呼应,通过展示传统道廉文化典故等内容,引导观展者以“修身养廉、慎终如始”的自觉严律己、走正路。


9、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城区西南郊,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初期著名的台儿庄战役而修建,于1992年由台儿庄区人民政府筹资建成,1993年4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后经扩建,占地面积达96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由纪念碑、陈列馆、影视馆、全景画馆、战地记者馆、无名英雄墓、国防教育园等部分组成,并设有临时展厅、多功能报告厅和红色图书室。馆藏文物史料共3000余件,展出文物、图片和史料2000余件,通过历史文物、历史图片、文献资料与各类辅助陈列手段的有机结合,全景再现台儿庄大战中爱国将士报效祖国的壮举。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是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曾多年获评“山东省文明单位”。2014年8月24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10、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位于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丁公路,建于1985年3月21日,馆名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题写。

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属于纪念遗址性博物馆,以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为主题,是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高级军事衙门。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是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的专门保护管理机构,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馆以来,已接待6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100多个国家的一千多万观众。1988年,国务院公布“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5月16日,列入国家文物局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3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