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政能量 | 国奖获得者宋晓语:一路努力,一路被爱

2018-10-29  

个人简介

宋晓语,女,汉族,1998年5月生,共青团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国际政治专业学生。多次获得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曾获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二等奖,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青岛赛区特等奖,获青岛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一路努力,一路被爱

越努力越幸运,看似简单的幸运是汗水和机会的组合,没有事先的付出和辛苦,当稍纵即逝的机会来临时又怎么能抓的住呢?

一、勤之行之,做一名奋发向上的大学生

——才能的火花,常常在勤奋的磨石上迸发

同大多数新生一样,宋晓语也一度迷茫过。在大一时,作为一名政治学大类的学生,在专业选择上如何抉择,在丰富多彩的社团组织中归属何处,在学习与工作中如何平衡都曾使她困惑。她请教老师,请教学长学姐,她发现,所有的迷惑到最后都归结于一个问题——四年之后要成为怎样的自己。

大一开学不久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她从一位学长那里了解到了推免的信息,从那时起,争取拿到推荐免试名额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开始在她心里生根发芽,慢慢充实起她迷茫的心。在她看来,这虽然并不是多么宏伟的抱负理想,但却不失为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在这样一个目标的引领下,她每天6:20起床去图文中心早读,练习英语口语;“占据”每堂课第一排的位置,坚持认真记笔记;每天坚持背单词,持续打卡近一年;坚持阅读,做到每月至少三本的阅读量……在她看来,大学教会了她独立思考、时间管理和自主学习,她认识到不能再像高中一样被动的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而是逐渐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慢慢的学会独立思考。凭借积极的学习态度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她收获了较为满意的学习效果:在过去的两个学年里,学科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以高分获得计算机二级优秀级。

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担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半岛国际时评》一书的主编,从组稿审稿到装帧设计,从选材到字体字号,每一项细节都经过了她无数次修改确认,经过与编委会近两个月的努力,《半岛国际时评》一书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一名学生,她深知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为了练习英语口语,她参与了全英计划,坚持两个月全天候使用英文,这意味着无论任何情况都不能用中文进行交流,这其间的困难可想而知,但她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经过层层角逐,她荣获青岛赛区特等奖及“最佳口才奖”。

2018年5月,她前往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在比赛中,面对来自北外、外交学院、中国政法等知名高校的强劲对手,她自信应对,在决赛中的英文观点陈述及辩论环节,她的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点名表扬。

汗水从不会白白浪费,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虽然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每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她都会再一次感同身受,感谢未曾懈怠的自己。

二、全面发展,做一名多元型大学生

——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人,比只有知识的人更容易产生新的联想和独到见解

在宋晓语看来,学生是最基本的身份,学习是最基本的任务,但是想要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利用学生组织的工作来拓展自己的协调能力、交际能力、抗压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自大一以来,她在校广播站担任广播员,担任周二早播及《环球采风》等节目的主播;在校社联、院学生会担任干事,积极参与学生组织工作;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帮助同学解决疑难,积极促进同学之间的良性沟通、合作与交流。

学生组织的工作锻炼了她的组织能力,增强了她的责任意识。她曾多次参与组织英语角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曾在海大咖啡厅举办Coffee Chat活动,促进中外学生交流;曾参与“生存计划”,带领小组成功盈利,获得各界一致好评。

她热爱文艺,舞蹈达到专业十级水平,获得全国全民健身操四级证书及普通话等级考试二级甲等。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曾主持青岛大学第十四届合唱比赛、青岛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忆染流夏”文艺晚会、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毕业晚会等,并参与了青岛上合峰会宣传片的拍摄。丰富的舞台经历锻炼了她的语言表达以及应变能力,也使她更加的大方、自信。

三、心怀他人,做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当代大学生作为中国社会的先锋角色、祖国的未来,应当具有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具有心怀他人、心怀天下的情怀。在过去两年之中,宋晓语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公益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与宣传教育活动等,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进一步实现自己的价值。

她曾前往山东省淄博市娥庄山区参与手拉手帮扶公益活动,为山区的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在与孩子们共同生活的一周中,她用自己切身的生活学习经验,帮助孩子们树立起了自己的目标,并与他们保持联系,持续关注他们的成长。她曾前往敬老院参加敬老公益活动,与老人们话家常,虽然只有短短一天的相处时间,但看到老人们开心的笑容,她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也使她意识到要更加珍惜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自己的爱和力量。

“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成为国奖的获得者,她明白今天的成绩不仅仅是自己一个人努力的成果,更多的是得益于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支持,这一切都将激励着她继续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她说:“荣誉就好似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人生的旅途中,获奖只是助推器,它绝不是最根本的动力器,我会把这次国奖化作不竭的动力,完成以后新的征程!”

人生格言

人生须自重。——黄宗羲

师长点评

宋晓语同学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学习刻苦认真,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奖学金。在学习与工作之余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是一位品学兼优,深得师生喜爱的好学生。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金光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