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调研山东 | 政管团队喜获2018年青岛大学大学生“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8-10-04  

2018年9月29日1下午,我校“实践归来话成长”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报告暨表彰大会在浮山校区图书馆 报告厅举行。在此大会中青岛大学政治与管理学院赴山东省济宁市关于“三位一体”下的精准扶贫情况调研团获得2018年青岛大学大学生“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团队成员介绍

团队负责人:

张衍文 16级社会工作班

团队成员:

谭丽双 16级社会工作班

何玉婷 16级社会工作班

彭小容 16级社会工作班

鞠雪梅 16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

 

调研过程

 

“济水平分南北流,山桃花绽古墟头”我们来到济宁这个孔孟之乡,在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下,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青岛大学政管学院“绣”丽乡村行赴山东省济宁市关于“三位一体”下的精准扶贫情况调研团(下简称:考察团)于2018年7月9日开始,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考察活动。

 

我们身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希望尽我们所学和所能去帮助那些社会的弱势群体,我们怀着专业热情和使命感,从大格局出发,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了解政府是如何开展“三位一体”精准扶贫,以及精准扶贫的开展所产生的作用、成就,总结先进经验并对不足之处提出建议,希望为我国扶贫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从而帮助到更多的人尽快脱贫。

 

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背景下,我们针对在“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下“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我们详细搜集参阅了所有可以查到的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政策文件,并参考了大量的有关精准扶贫的文献、论文。运用了实地观察法、文献调查法、询问法、对比分析法等多种调查方法,设计出了周密的调查计划。力求挖掘扶贫成果突出地区的成功经验,并将其加以总结、借鉴、推广;同时找出扶贫成果不那么理想的地区在扶贫道路上的阻碍并加以研究,希望发挥社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专业方法上的优势,对精准扶贫工作加以介入,助力扶贫事业的开展。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前期准备,考察团的同学们在7月9日这一天来到了济宁市。

 

 

 

 

7月9日下午,炎炎烈日下同学们满怀热情来到了济宁市扶贫办了解济宁市的扶贫情况,扶贫办主任对我们的到来表示十分的欢迎,这无疑是给我们考察团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我们对接下来的调研工作充满了信心。了解情况的同时我们选定了具体调研的扶贫村落。在充分了解当地扶贫情况后,考察团的成员们对走访调研的具体问题及其细节根据现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同时团队进行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努力挖掘当地扶贫的细节,争取做到面面俱到。

 

 

 

 

在做好充分准备后,我们开始对当地扶贫重点村落进行具体访问调查。

 

 

 

 

7月10日清晨我们7时出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了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后屯村,该村作为全市专项扶贫的典型代表,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扶贫办主任为队员实地详细讲解当地扶贫情况,我们考察团与扶贫办主任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的成员做了详实的笔记,并且提出了我们对扶贫方面的疑惑,主任耐心地给我们一一解答。

 

 

 

 

 

我们针对该地的政策、方式、成果及其现状做了大量的调查,并且走进该村特色扶贫方式下的现代科技大棚,走访中感受到了脱贫农户户主深深的喜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产品产业是农村脱贫的根本。”后屯村在此扶贫方式下,脱贫成果显著,当天晚上我们把调查出的信息、资料加以整理,后期我们总结出了该村落的扶贫机制的可供借鉴之处。

 

 

 

7月11日,我们考察团来到了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村,贾堌堆村走的是“乡村旅游带动经济”的路子,我们考察团成员们一来到贾堌堆村,就被这里的特色古村落吸引,了解到了该村地理条件优越,多元文化汇集,又有独特的田园风光。我们对整个村落环境了解后,与本村村民进行了交流。我们发现优势与不足并进,考察团也对该地的扶贫机制总结先进的经验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7月12日上午,我们考察团来到了相泗水县,该县扶贫工作比较艰难与复杂,致贫原因多样化,因此扶贫工作也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我们了解到其中社会扶贫是泗水县扶贫工作的中坚力量。考察团着重对泗水县的非营利性公益团体“微公益”协会深入考察,包括性质、目标、运营管理模式及其帮扶对策等方面。我们浏览了大量的“一对一”帮扶对象的档案,观看了贫困情况的影像资料,被协会帮扶儿童的变化所打动。

 

 

 

 

 

 

跟着协会负责人的指引,考察团成员采访了当地居民之后又来到三位尚未受助学生的家中。我们在与需要救助的儿童家中,与她进行谈话中,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我们能感受到孩童对于现状的茫然无措,他们的家庭情况也比较特殊,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户主脱贫意愿不强烈。我们考察团对这样的新发现表示震惊,我们当天晚上对考察内容进行总结,对于“精神上脱贫”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想法。

 

 

 

历时5天的实地考察告一段落,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调研团根据调查到的资料以及访谈内容经过不断整理总结形成一份完备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的撰写经过了反复的修改,从初稿、第二版、第三版到最终版、终极完整版,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从无到有学习论文撰写的格式要求,学习归纳提炼内容,学习组合逻辑思维,最终合力完成了上万字的调研报告。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海纳百川,地生万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已经谢幕,把握好现在,怀着满满的期待,向着收获的明天出发。虽然我们的奖状并不是很繁华、贵重,但我想这一张奖状的背后是我们团队成员烈日炎炎下认真努力调研和老师专业指导我们总结归纳、反复修改报告换来的。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行动才能描绘出我们的未来,我们在此次调研活动有幸获奖,我们会将此化为动力,学好专业知识,承担起我们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也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时光加倍努力学习并弥补不足。此次调研活动后,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争取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