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预防秋冬季传染病小贴士

2019-12-08  

秋冬季,气候干燥,早晚温差较大,容易感染呼吸道等秋季传染病。秋冬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我们该如何预防?快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冬春季好发,病人为主要传染源,通过飞沫经空气及病人用具传播,传染性强。

二.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其中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三.诺如

感染了诺如病毒的主要症状为腹泻、呕吐、恶心和腹痛,潜伏期24~48小时。儿童患者表现为呕吐为主,成人患者腹泻较多。大多数感染者在1~3天后好转,但小孩、老人和低免疫力低下者可能导致严重脱水。食物和饮料很容易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愈后良好。

秋冬季感染病预防措施

1.做好通风消毒等预防工作,.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穿堂风,以免着凉。定期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2.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并的关键。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勤洗手。勤换、勤洗衣服,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3.不在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长时间逗留,如大型超市、快餐店、游乐场所、影剧院等。

4.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机体免疫力下降。

5.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可以吃板蓝根、醋浸大蒜头等方法预防感冒。

6.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每天保证有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注意气候变化,合理安排运动量,进行自我身体状况监测,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7.当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必要时可以接种相应的疫苗。

秋冬季传染病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的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天冷了,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保暖哦。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