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意义和影响”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10-22  

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大背景下,青岛市社科联主办,青岛市国际关系学会和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会承办的2018年度重点学术活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意义和影响”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10月20日在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社会科学院、中共青岛市委党校、中国新闻社、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会、青岛大学等单位的60余位嘉宾、学者出席了研讨会。青岛市社科联副主席刘宝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主旨报告阶段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济时教授主持。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敬鑫作题为《进一步提升青岛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形象》的报告,强调青岛要利用好峰会契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并为如何提升青岛国际城市形象提出了自己诚恳的建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作题为《上合峰会与青岛国际城市品牌战略》的报告,他借鉴品牌群和长尾理论,在深入解读青岛国际城市战略愿景和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分析制约当前青岛市国际化发展进程的短板,并就如何延续“峰会红利”、突破瓶颈提出可操作建议。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博士后赵宁宁作题为《“后峰会”时代青岛推进城市公共外交的进路探讨》的报告,对城市外交做了深刻阐述,分析了青岛推进城市公共外交的时代背景和政策规划。中新社时政部时政记者蒋涛,以新闻媒体视角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意义和影响进行了诠释,建议青岛要拓展视野,不能仅仅局限于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寻求机遇,而是要在全国以及国际范围内寻找契合点、发展点。青岛市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王新和博士和青大政管学院韩庆娜副教授分别对四位报告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大会研讨阶段由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凯教授主持。青岛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欧斌教授结合自己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地调研经验,为青岛自贸区的建设提出了众多可行性建议。青岛市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王新和博士以厦门调研的经验为基础,为青岛如何“打一手好牌”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表示会持续为政府建言献策,促进青岛全方位发展。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高鹏博士和丛霞博士,对青岛近年的发展、青岛文化、青岛旅游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青岛胶州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室成员陈丽萍就加快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介绍了胶州市的规划与思考。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博士孙通以文化特质为切入点,结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解读。青岛大学政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曲美洁代表参会研究生发言,重点探讨了上合组织安全理念的发展。

会议闭幕式阶段,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民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院长丁金光教授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感谢青岛市社科联及与会专家多年来对青岛市国际关系学会和青大政管学院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与会专家为本次会议贡献的智慧,感谢会务组老师及学生的辛勤付出。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