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我院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2018-11-05  

11月3—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我校共同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67所高校及相关期刊社、出版社和研究机构的近200名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年会。

3日上午,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苏长和教授主持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夏东伟校长,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梁守德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志敏教授先后致辞。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致开幕词

夏东伟在致辞中,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及监事会换届顺利完成举行表示衷心祝贺。他介绍了我校总体情况、发展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情况。他表示,这次会议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我们应用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对话,密切交流合作,凝聚社会力量,为推动国际政治研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作出新的贡献。

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致欢迎词

梁守德教授表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的学派和学者有自己观察世界、认识国际社会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坚持国际关系问题研究的中国特色,立足于历史视野和现实实践,从自身角度观察国际社会,与时俱进,提出新思维,说明新问题,得出新结论,探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炼、总结、构建中国特色的国际关系理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梁守德教授致词

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主持主题发言。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苏长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国际体系转型”、“全球学的时代价值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与意义”、“中为外用:中国国际关系理论海外本土化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演讲。

本次年会研讨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四个分议题是:“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中国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国际经济秩序的挑战”。

4日上午,丁金光院长主持闭幕式。四个分论坛的代表分别汇报讨论情况。陈志敏理事长致闭幕词。

年会召开前,举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当选理事长。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