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成立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11-16
  •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适应纪检监察学科和专业发展形势

满足国家对纪检监察人才的需求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培养和培训

推进纪检监察学术研究

2022年11月15日

青岛大学成立

纪检监察学院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学院依托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署


成立背景和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新时代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纪检监察学”列为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学院设有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微专业,依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现有的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工作三个一级学科,形成多学科联合协同、多点联动发力的学科建设格局,为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培育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学院拥有一支学科结构多元、年龄梯队合理、学术影响力较大的纪检监察学教学和研究队伍,产生了较多标志性教学和研究成果;组建了一批相关研究机构和团队,如青岛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山东省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青岛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青岛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青岛大学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等,拥有中外政治制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物证技术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共同支撑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省市级廉政类课题44项,发表论文90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省市科研奖励13项,取得较好的实践效果和社会反响。

主要任务

纪检监察学院主要致力于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纪检监察智库建设、纪检监察理论研究等工作。

建设目标

建成国内一流纪检监察学院。立足国家设立纪检监察学科的新形势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现状,依托青岛大学综合性多学科优质办学资源,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学院的办学质量和水平,打造国内一流的纪检监察学院。

培养一流本硕博纪检监察人才。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纪检监察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公共管理学、政治学、国家安全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党内法规学、刑事侦查学、审计学等学科专业与纪检监察学科之间的互补融合,为国家培育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的纪检监察人才。

开展一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树立一流纪检监察培训理念,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新途径、新方法,对接省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丰富培训内容、开发精品课程、编写特色教材、创新培养方式、健全科研体系、完善管理机制,以优质的教学资源、高效的管理服务、务实的创新成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质量,力争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

引育一流纪检监察学科师资队伍。引进培养一批热爱纪检监察事业、潜心钻研纪检监察理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科学核定纪检监察学院专任教师编制,制定纪检监察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师资队伍。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学院

聚焦党和国家廉政建设重大问题

坚持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

努力建设成为纪检监察理论研究高地

纪检监察人才优秀培养基地

纪检监察干部优秀培训基地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3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