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校友故事|我们“再”见了,中国!青岛大学国际学生的故事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4-03
  • 点击量:

随着时间的流逝,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已经悄悄隐去了踪迹,而我,终于可以和别离已久的“你”——中国,再次相见。

还清楚记得2020年得知自己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收到青岛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从那时起,我就一直盼望着与“你”相见。

因为疫情的阻隔,我三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活有两年多只能在越南度过。817个等待的日日夜夜里,除了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我也把自己对你的想念诉诸笔端。

2021年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的“我的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比赛中,我写给你的一封信获得了二等奖,《人民日报》(海外版)在选登征文时还给这封信取名为“期待再相见”。同一年,我写的《我在越南,想念青大》也刊登在了《青岛大学报》的留学生文苑栏目。

DBDFE

幸运的是,我的想念终于有了回音——2022年11月11日下午3点29分,我收到了学校老师发来的JW201表(外国留学生来华签证申请表),这是我自从记事起最为激动的一刻。我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消息分享给了我的家人好友,用最短的时间办妥了所有的资料,背上行囊,从越南胡志明市直飞中国青岛。

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飞行,12月1日凌晨,我迎着青岛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踏上了你的土地。同一天里,我跨越山海,从越南的夏天飞向了这里的冬季,真是神奇。长途飞行的疲惫、骤然降低的气温丝毫没有影响我激动的心情,我拉着行李箱,欢快地一路奔赴向你。

从与你相见的那一刻起,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五彩斑斓了。在这里,我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有印度的、泰国的、巴基斯坦的、俄罗斯的……,当然也有中国的。

(我与朋友一起过圣诞)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习俗,但是我们像家人一样对待彼此,互相照顾,分享生活中的喜悦与感动。与你,这并不是我们的初次见面,可这次再相见,毕竟是我第一次背井离乡、异国求学。第一次这么久的离开家人,偶尔难免会感到生疏与孤独。可正是因你而结识的这些新朋友,给了我家人般的温暖,陪伴我度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圣诞节,也陪伴我体验了从未做过的事——滑冰、滑雪。现在回想起来,耳边还回荡着朋友们庆祝圣诞节时的欢声笑语,也回响着自己鼓足勇气在滑雪场从高坡往下滑时的怦怦心跳和迎面而来的阵阵寒风。

(我们一起去滑冰)

(青岛大学敏行楼的十星级国际“餐厅”)

当然,“再”见你时,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春节时的记忆。和中国一样,春节在越南也是所有传统节日里最重要的节日,每到春节时,不管工作有多繁忙,大家都会赶回家和家人团聚,一起采购年货、包粽子、看烟花、吃年夜饭。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错过了今年与家人的春节团聚,虽然有些小小的失落,但在中国,永远不乏关爱与温暖。

我特别感谢我青岛大学的老师们,原本可以在家享受春节假期的他们,一直在为返校的我们加班,时刻与我们保持联系,事无巨细地帮助我们办理返校、入境手续,细心安排我们的住宿,也贴心关照我们的生活。

春节时,老师们还特意为我们举办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教我们写“福”字、拼宫灯,刚刚返回中国的我们和一直在中国生活的留学生朋友们欢聚一堂,一起拍照留念,别提多开心了,远在异国他乡,我也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越南语中的“春节”——国际文化结合)

这次期待已久的再见面,真是不枉我两年多的等待,短短几个月里,我感受到了热情和友好,拥抱着幸福和温暖,也拥有了更多的勇气和力量。距离毕业还有4个月的时间,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与你会有更多的美好回忆,我期待着去探索你的新奇、发现你的美丽,了解不同的、更多面的你。

我叫陈氏深,很高兴“再”见你!

(本篇图文转载自CSC校友)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3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