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15
  • 点击量:

5月14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做了题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乡村内生发展模式及其本土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陈洪连主持,专业教师代表、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陈洪连详细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学科发展、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协同培养等方面,并对文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文军教授立足于“新内生发展”的理论视角、“社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乡村治理”的实践形式,生动阐释了社会服务工作介入的内涵机理与现实逻辑。他通过援引实地调研案例,从地区的实际发展需求切入,制定和实施了理念、主体、资源、行动、结构五个层面的社会工作方案,探索了乡村社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内生发展模式。

座谈会尾声,在场师生围绕讲座专业主题,结合自身的研究进展,与文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讨主题涉及内外共生的乡村新内生发展模式的建构、新内生发展模式的本土化、乡村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乡村发展的自主性和内生性等问题。

勤学交流,则博学睿智。本次学术讲座为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搭建了学术交流的桥梁。同时也开拓了广大师生的专业实践眼界,激发了同学对专业知识的热情和兴趣,对相关专业紧扣学术热点开展研究,提升整体科研水平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3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