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公共政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非常读书会第三期顺利举行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26
  • 点击量:

2021年7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青岛大学公共政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自成立以来,跨学校、跨院系、跨学科,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教研活动,其中最具创新性的活动是“非常共读会”,以共读书籍活动,打通学院教师的学科壁垒,恢复文科教师与学生共读经典书籍的优良传统,丰富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形态,是基层教研活动的创新之举。

2023年5月25日下午,公共政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之“非常读书会”第三期活动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二号实验楼顺利举办。本期共读书目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经典著作《西方世界的兴起》。

“非常读书会”指导教师王青梅主持会议,陈洪连院长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公共管理系教师李志云、政治与国际关系系教师刘毅、刘方亮、余文全、杨楠,社会学系教师许秀瑞,以及公共政策学课程学生、“非常读书会”会员等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政管学院院长陈洪连进行了开场致辞,对“非常读书会”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如何举办、如何读书予以精准的指导和建议。特邀嘉宾优秀毕业生任书琪、夏雪,分享了对本科读书、专业学术书籍阅读的经验体会。本期领读教师李志云进行了精彩的书籍阅读分享,带领现场师生共同理解本书逻辑理路,并从经济学视角对该书进行深入剖析,介绍了此书的学术应用以及学术反思。政治与国际关系系教师刘毅、余文全、杨楠、刘方亮在之后进行了线下或线上的教师主题发言,从学科交叉、民族国家、政治思想、政治哲学等多元研究视角对本书进行深入剖析。

主持人王青梅在教师发言后进行了会议小结,援引老庄哲学,提出,读书不应以“有用”、“无用”进行限制,要秉承一种开放、多元、包容的阅读心态,沉浸阅读、享受阅读,尽量阅读超越自己“知识舒适区”、“阅读障碍区”、“工作需求区”范围之外的书籍,这才是真正的阅读,才是走出信息茧房,对抗现代知识碎片化、知识视频化等的有效学习方式。

之后,王青梅进行了此次书籍阅读的精彩分享,并抛出了关于经济增长的必需性、生育率与马尔萨斯幽灵的逻辑矛盾、荣格《东方的智慧》以及荣格A、B、C、D四个视角审视东西方发展的三个新问题。许秀瑞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读书感想,并提出了西方与东方兴起、经济发展、人口增长等三个新问题,宿馗译、张宇歌、任书琪、夏雪等同学结合自身阅读的经验,从历史视角、制度适用性等方面针对两位老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下半场发言,研究生魏文超、王志昊,本科生雷志涵三位同学进一步从不同阅读体会,分享读书和思考体会,以“长跑竞赛”式的全新视角并结合李约瑟难题、“资本”等问题和概念对书籍进行进一步解读。张荣玺、滕云飞、刘业伟、何中迎、韩露、邱星星等同学针对下半场分享阐述了对此书,以及读书会的观点和看法。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人文社科知识的学习,需要经典书籍的大量阅读和积累,也需要教师的示范引领。但近年来文科学生的纸质阅读量不断降低,教师之间的交流也往往局限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等方面,缺少以经典书籍为媒介的深入探讨,更缺少对学生的引领示范效应。“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经典书籍需要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带领学生反复精读。“非常读书会”的成立,旨在创设读书环境,营造读书氛围,引领师生共读经典书籍,“以书促教”,“以书促研”,“以书提效”。

读书会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进行跨学科知识共享,鼓励探究化、个性化阅读。不同学科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从不同的研究视角、课程内容,跨学科混合式讨论,实现多门课程的共建共享教学形态,促进不同课堂知识的多维重构,教师之间收获彼此的教学策略、学术知识,学生也能够在短时间内感受到基于经典书籍的多学科知识传递和学术分享。通过读书会,将经典书籍共享于不同课程,以不同知识点切入书籍,减少学生理解与浸入书籍的课堂时间,老师、学生从不同学科理论知识剖析和解读书籍,实现教学项目的共商、共建、共享、共用,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非常读书会邀请虚拟教研室中公共管理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社会学等学院四个学科的教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在“双声道”读书会中,老师与学生同为书友,以书为媒介,进行平等、深入的切磋。以书籍共读活动,凝聚不同学科教师,打造学科交叉式教研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建设教师们的精神家园。较于传统的教研室,虚拟教研室最大的优势是打破学科限制,开展多学科、多通道、多层次的教研活动,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打造师、生共建的教研团体。

老子曰:“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公共政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虚实融合,围绕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建设目标,有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创新形态的教研活动,引导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通过书籍共读,潜移默化地实现教师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结合不同课程特质,研讨建构主义、认知主义、行为主义混合的教研模式,建构对学生主体认知及价值判断的仿真引领和模拟培育教研体系。通过“非常读书会”的跨学科教研新形态,不断催生教师之间的共享增长点,改善课堂质量,促进教师成长与发展,充分发挥了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等工作中的作用。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3号       邮编:266061